lucy  

露西猿人:美國科學家唐納德·約翰遜等領導的一個考古小組1974年在埃塞發現的,遺骸化石具有大約40%的完整性。“露西”屬於南方古猿阿法種,被看作是人類起源研究領域里程碑式的發現。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古人類化石之一,約有320萬年歷史。

節錄自百度百科

 

你問我電影心得第一段就寫什麼莫名其妙的史前動物介紹幹嘛,你才沒興趣?那你可能也對「露西」沒興趣喔!!

 

回到電影,「露西」雖然是法國導演盧貝松來台灣取景的電影,但是它的定位絕對不是單純的動作爽片,否則片名乾脆叫「終極露西」算了,(難得台灣翻譯展現了智慧,像是星際異攻隊的翻譯可能只用到大腦的1%)

 

「露西」比較適合那種邊看片邊思考的觀眾

 

舉例來說,片中對話突然穿插了一些什麼生命的意義啦、人類未來發展啦這種嚴肅理性的思考議題,一般人根本不在乎,甚至覺得好無聊沒興趣,這樣「露西」就不適合你

 

非常不幸的,因為「露西」來台灣取景的關係,光是衝著「台灣」兩個字第一天就衝戲院的人多如過江之鯽,要提醒這麼多人是不可能的

所以最近親朋好友在聊電影的時候,多少會聽到「露西」被幹譙的聲音

我記得我那場結束散場時,大家都迫不及待站起來屁股拍拍走人,議論紛紛,連有沒有彩蛋都懶得等,你就知道一般人的失望情況了

 

首先來聊聊大家最關心的:台灣元素在電影中呈現的風貌如何?

其實這個也是幹點之一,很多人都在抱怨盧貝松怎麼把台灣拍的那麼醜...

其實仔細想想,台灣很多醫院、街道,不就都長那個樣子嗎?罵的人有一部份是天龍人吧?

雖然盧導可以選擇把台北拍的美美的,但是「忠實呈現」台灣樣貌不失為一個選擇

再來,背景斗大的中文字在銀幕上表露無遺,從一開始的奶茶、MADE IN TAIWAN、晶華酒店....還好舒化奶不是台灣的

 

再來談表現手法,第一段就提到了,如果你平常不愛看動物星球頻道,你可能會覺得「露西」怎麼從頭到尾都在穿插一堆動物畫面很煩

相反的,像我從小看國家地理頻道長大,就蠻喜歡的

至於想看動作場面的人也不用期待了,想和一個大腦開發到100%的人對幹,根本虐菜

少數比較刺激的像是巴黎連環車禍,好幾輛被露西搞的路況大亂的巴黎街頭車輛撞翻起來在空中旋轉兩下在落下,簡直爽翻了!!

還有一些特效設計很明顯就是來賣弄炫技的,如預告,比方說露西可以用一根手指頭讓全部的人睡著,偏偏第二場戰鬥還要把人家飄在空中耍著玩

計程車司機不會講英文也被她開槍打,結果後來搶毒品的時候居然半個黑道都沒殺,讓他們通風報信,為安排最後決戰而安排

甚至最後決戰警匪槍戰一點意義都沒有,前面說過露西可以讓全部的人睡覺,幹嘛還放人家玩槍戰

 

最後是被吐槽最嚴重的,劇情部分,尤其是結尾

片中假設當人腦開發到100%,會漸漸失去身為人的感情,變成完全理性近乎機器人的存在

中間還突然親了一下法國警察,說什麼你是我保留人性的重要連結

太扯了吧!!你要保留人性不會帶個朋友陪你嗎?片中就有一個女性朋友啦!!反正又沒有人幫的上你的忙,一個陌生人憑什麼和你發展感情?

 

科學設定部分,露西太聰明了,看事情的角度變得很特殊,數學這種度量衡對她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了,那是「人間詮釋」

還有,生命存在的意義為何?

你可以這樣想,生物為何有求生,換句話說,怕死的本能

其實死掉後的世界沒人去過,但是每種生物都貪生怕死,想盡一切辦法救是要活下去,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活下去似乎是一種神聖的任務,這是誰賦予的任務?上帝嗎?為何事時間這麼長、這麼累的任務?完成任務後有什麼回饋?

還有,為何要繁衍後代,確保後代的延續對現今存在的生物有什麼好處?這又是哪來的任務?為何每一種生物都要執行這樣的任務?

生命的起源可以去思考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總之欣賞這部片需要一點胡思亂想的本領,閒閒沒事放空發呆想一些「存在主義」的東西,比方說我人為什麼此時此刻,在這裡用電腦,之類的

要論成功或失敗見仁見智,我個人蠻喜歡的,尤其最後穿越時空回到恐龍時代、星際空間等等炫目的特效,搭配音樂做的很讚,有點像「永生樹」

只能說露西變成黑色液體太超過了,超展開的太嚴重,目前看來觀眾接受度蠻低的

 

P.S.台灣人的口音怎麼那麼像大陸人?聽說是事後配音的,囧...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黑帽 的頭像
黑帽

潛意識漫步空間

黑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Murphy
  • Lucy 經歷的狀態及開發的能力和佛法修行者所經歷的狀態及開發的能力有若干相似之處.
  • 真的喔?我對佛法沒什麼研究,也許盧導有參考佛家修行吧?

    黑帽 於 2014/09/03 01:0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