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開始之前,我們先來做一個「預告分析」

第一支預告:

沒什麼特別的,回顧一下前兩集,介紹主要反派

美國版預告:

不得不承認老外真的超會剪預告,讓原本一大群嗤之以鼻,看衰葉問系列玩不出新把戲,抱著看熱鬧的心態

的鄉民全部都閉嘴了!

這裡幾乎把所有的動作戲都放一點點進去了,甚至有些以為要開打結果沒有開打的部分也放了(是哪裡我就不說了)

除了動作戲,新角色一閃而過的幾秒鐘也增加了神秘感,讓人期待值持續提升,包含稍微穿越時空的李小龍

打木人樁的敲擊聲貫穿整部預告,節奏感滿分,泰森打拳靶也是全部預告裡剪接最好的

最終版預告:

  恩?好像怪怪的....

一般來說最終版預告都會長達2:30,介紹一下劇情才對

會發生這種情形只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因為劇情本身太神秘,破梗就不好看了

第二種就是....

對,告訴你就不想看了....


其實【葉問3】在宣傳階段就有意無意的保密劇情,當然上維基百科去查還是找的到

只是大家也心知肚明,梗都差不多前兩集都拍完了,第三集掰的出新梗就不錯了

儘管如此,事先就做好心理建設的我,還是不太滿意前半段劇情


以下有雷



葉問的兒子學校被黑道威脅,所以葉問只好重出江湖,這種梗要是放進預告,下場我連想都不敢想

再者,前半段的動作戲幾乎都在打雜魚,對於資深的動作片迷,搭配這種劇情,想不分心也難

好在對白有適時的小幽默點綴才不至於睡著(像是葉問對胖波說教那段根本欠吐槽,如果胖波沒有打翻水簡直囧翻了)

劇情一直到張永成得癌症的消息公開之後才開始好轉

葉問人生最大的汙點,可以說是拋妻棄子這件事情了,在其他的葉問作品中,【一代宗師】【葉問:終極一戰】都有描寫

其實我原本相當排斥改編這段情節

我總是相信,一個偉人,或至少,有成就的人,人生必定犯下諸多錯誤,畢竟,我們都是血肉之軀

話說,現在的超級英雄不是都流行這一套嗎?人性沒有黑暗面配得上當超級英雄(迷之音:我是IP MAN ,IP俠,專門查人IP)

所以,把妻子這個部分改掉,我原本是相當不看好的


結果看完我還挺喜歡的這個拍法

前面先是簡單描述兩個人床邊一起看笑話、跳舞,而且還是在張天志公開挑戰葉問當天

透過兩邊的交叉的剪接,等待的焦躁不安的群眾,和開心跳舞的夫妻,趣味橫生

後來張永成希望葉問再打一次木人樁給她看,還主動再幫他再重新安排了比武

不知道有沒有女生在病危的時候還想看男朋友再打一場LOL的(這個比喻很爛很爛很爛我知道)

生命即將走到終點,所以最重要的不是剩下的時間陪伴多少,而是讓活著的人可以永遠快樂

很感人的智慧,平常不容易被感動的我稍微鼻酸了,多正面的能量阿

把這段劇情當成平行時空看也不錯

提到張天志,來談一下這個反派的塑成

官方的說法是葉問和張天志英雄惜英雄,結為朋友,不過和正片相去甚遠

的確,他也有幫忙打壞人,葉問主動找他聊天還一副酷酷的態度

不過自從他被派去打田師傅的之後就開始破格了

原本還以為他是多有原則地痞英雄,結果還不是為了錢,什麼事情都幹得出來?


後面更誇張,究竟他為什麼公開挑戰葉問的詠春正宗呢??

居然是因為,雖然他也有幫忙打壞人,但是警察誤抓他,害他沒機會上媒體頭條....

於是他就怒了,可惡想刷存在感,我有看過葉問1,學一下金山找好了....(葉問2的猴拳羅師傅,你怎麼又重槍了??)

靠....變成死中二了....這破格也太嚴重了吧....

最近流行反派中二嗎?( 恩...剛看完星戰的說)

甚至葉問爽約了春對決以後,他還對媒體自稱是詠春正宗....

這...這比某些日本漫畫裡的中二生還沒有原則了吧....有些中二沒打到架還不會承認自己贏咧....

不戰而勝也自稱詠春正宗...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最後終於要講到重點,動作場面的部分了

五年前看完【葉問2】,剛擺脫考試壓力所以跟風跑去學了詠春拳,所以「略懂略懂」

有興趣可以看這篇比較葉問的武術指導


雖然動作指導換成袁和平,但是實際上沒有差很多,動作風格和前兩集相去不遠(當然少不了各種踢)

上面說過,前面打雜魚蠻普通的,一直到泰拳高手出來,步調才嗨起來,可謂倒吃甘蔗,越吃越甜

甄子丹和泰拳手兩個人採樓梯都不會滑倒的,手還要一邊出快拳,超級猛!

另外,顯然泰拳高手殺進來之前沒有做好功課

詠春拳是發源自南方,南方地狹人稠,所以詠春拳本來就是在越狹小的空間才會發揮最大的效用,居然選擇在最密閉的電梯空間開打

打拳王泰森更是熱血到最高點,和洪金寶編排的龍捲風對決不一樣

打鬥的場地在拳王家裡,而不是拳擊的擂台上,所以葉問可以一直退一直退,走位的應用也比較多

拳王的正面衝擊力完全不是瘦小的葉問可以抵擋的

快如閃電的拳頭硬是穿過葉問的防守,幾乎是葉問被壓制得最慘的一次,剛開始一面倒的防守,四處找空隙

(如果龍捲風沒有帶拳套的話不會佔那麼大的優勢,戴上拳套恩為拳頭面積大,攻擊和防守的時候都可以偷懶)

而且量級差距實在太大,葉問根本沒辦法用摔技,拳王手臂太粗,關節技也廢掉

幾乎沒甚麼招可以對付拳王,最後還是靠手肘撞擊拳頭,以及狂攻下盤才勉強戰到三分鐘結束

(被重量級拳王貓那麼多拳還站得挺挺的,不科學阿!)


不過,再沒有帶拳套的情形下,街頭格鬥本來就應該避免出拳,如果對手出拳,也應該用手肘防禦

以下的影片說明的蠻清楚的,這個頻道有很多街頭格購和詠春的教學


最後是張天志的詠春對決

張天志雖然號稱詠春正宗,但其實演員張晉的手法比起甄子丹,可能動作更不標準(有興趣可以看這篇http://wingchun1blog.blogspot.tw/2015/11/3.html)

第一場的六點半棍滿足了我許久未見的兵器對決慾望,港式武打最擅長的果然還是這個

第二場的八斬刀更是近年看過最精采的動作設計之一

出刀迅速俐落,招招不留情,幾乎逼近套招的極限了,刀子從眼前劃過的驚險,難怪有篇新聞說甄子丹覺得拍這場戲像是刮鬍子

劈砍、繳械、搭配踢擊、刺耳的交鋒,看的是血脈噴張


至於最後的詠春黐手對決,老實說我更喜歡在【葉問前傳】的黐手對決

詠春的味道比較重,動作看得比較清楚

在近身格鬥情況下,因為作用力距離小,使蠻力不見得討的到便宜

尤其詠春拳有一招絕活,所有電影都沒有拍出來
就是在對手出拳的時候輕輕格擋,然後馬上順著他力道拉他手臂往後拉,再補上一拳
如果再搭配絆腳,便可摔倒
所以詠春黐手千萬小心不能用力過猛,稍有不慎,很容易被反將一軍
是為「來流去送、甩手直衝」,借力使力

另外,如果是想看詠春對詠春,我比較推葉問前傳

張天志的詠春拳以剛猛為主,但是詠春拳理強調柔勁

我的詠春師傅(盧文錦第二代)以前在做黐手練習的,總是再三叮嚀我們「手要放鬆」
緊繃的手臂容易疲勞,再者
葉問3的動作有些做得太刻意,比方說拉打的動作,標指
而黐手的動作通常是交手剛開始的架式,交手到中間雙方有攻防出現,便不容易在
出現黐手的動作

詠春拳並不著重在套路,而在雙方的攻防
因此練習詠春到後面反而不那麼在意小念頭怎麼打、尋橋怎麼打、標指怎麼打
反倒是要段的思考,該如何打敗對手
這點葉問前傳就做得很好,見招拆招、拆招在拆招,上面攻不進去換下面
下面守不住改打上面

我是覺得葉問3的詠春動作做得太刻意,像是最後的張天志衝拳還用慢動作慢慢打
還打不到葉問,有點誇張了
當然是為了普羅大眾好看好吸收,也是原因之一
但是我比較喜歡葉問前傳的拍法,自然一點

相比之下,【葉問3】的詠春對決比較像是融合詠春的武術格鬥

當然還是相當精彩,畢竟甄子丹和張晉的武術底子都很好,打起來夠過癮

我的意思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欣賞會更滿意,就當作是兩個超強的功夫高手用詠春對幹


張永成的病逝,其實也象徵的葉問系列應該也要結束了

總體來說,題材已經用盡的前提下,交出這樣的結果算是非常出色了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傳奇人物,因此也期待葉問之後,會有下一個傳奇功夫英雄的誕生

arrow
arrow

    黑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