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見山,我個人是非常喜歡「蝙蝠俠對超人」的,看第二次都覺得回味

但是我個人的狀況是:「上網看過很多電影新聞、有在看漫畫介紹、認識查克史奈德的人」

而且我觀影的內心是不斷地在思考導演要如何處理一個這麼複雜的故事

而且可以接受點到為止的敘事風格,享受DC宇宙擴張的期待感

 

蝙蝠俠對超人上映也一個星期多了,票房掉這麼快也是出乎我意料

雖然眾所周知,「蝙蝠俠對超人」的敘事結構非常混亂,角色交代不清,我原本是不甚擔心的

原因無他,基本上超人和蝙蝠俠不像漫威英雄一樣需要從頭介紹給觀眾

大家已經熟悉他們快要100年了,包含雷克斯其實也是

不過看這個票房走向也不甚樂觀

 

我最不喜歡的地方反而是查克史奈德最擅長的動作場面

雖然他擅長用慢動作和獨特的視覺風格拍出精彩的動作場面,而且我也是動作片迷

但是我真的在看動作片段時打呵欠

第一場動作戲,蝙蝠俠搶資源,整個背景昏暗,就是阿蝙開蝙蝠車射來射去撞來撞去

根本沒啥創意的編排,然後超人登場結束

第二場蝙蝠俠對超人,超人虐菜然後被噴氪氣反被虐,結束

第三場,怪物等級的毀滅日,對上兩個無敵超人外加打醬油蝙蝠一枚

類似的特效場面在「鋼鐵英雄」早就看過了,而且「鋼鐵英雄」是兩個超人在打

兩個人在互丟,這次毀滅日根本打不動,幾乎是超人和WW單方面在被當成皮球在踢

然後阿蝙...恩...不要送頭就偷笑了

 

另外就是,對於期待動作場面的人來說,這部動作分量蠻少的,再加上對彩蛋沒興趣當然會無聊

至於我則相反,太專注於新角色登場,結果穿插動作戲我心裡只想著趕快結束繼續丟彩蛋給我吧....

 

另一個糟糕的點是:這部片的中二台詞真的太多了!!

查克史奈德本來就是一個很中二的宅,但是這部片的中二對白放的位子太突兀

首先是班蝙的份量最多,幾乎每次他在獨白的時候都念一些矯情做作押韻句

身為他的管家阿福也有這壞習慣

然後是雷克斯路瑟,整天神經質碎碎念一些青少年才想得出的嗆人的話

這些東西放在預告裡蠻煞氣的,像是「你會流血嗎?」、「黑與藍、神對人、日對夜......」

結果放在正片裡超欠吐槽,「你會流血嗎?」中間還停頓那麼久,在擺一副中二的斜視....

 

爛番茄評價會差不是沒有原因的,爛番茄影評人有一些「地雷」,仔細觀察就會發現
舉例來說,BvS的地雷就是中二台詞、敘事混亂,感情沒有鋪陳
某些影評人光是看到這一點,其他也不管就給負評了
 

說真的整部片的感情鋪陳真的是非常糟糕,查克史奈德實在太忙於鋪陳DC宇宙觀,剩下來有限的時間

拿去做他不擅長的事情,結果交出來的是支離破碎的成績單

超人的追尋自我、神性與人性的辯論、蝙蝠俠過去的傷痛、雷克斯路瑟對宇宙惡魔的恐懼....

幾乎沒有任何記憶點,只知道兩個人莫名其妙就打起來了

 

這部片的彩蛋非常多,多到超乎你的想像,目前我都還在上網找新的彩蛋,雖然這些採但可以讓粉絲看得很爽,但是對於看不懂得觀眾就會有一種距離感,好像導演是個阿宅拍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東西

我自己本身已經是一個算是會上網查資料的觀眾了,但是我碰巧沒有多注意「不義聯盟」的漫畫介紹,導致蝙蝠俠夢境那裏看的不是很舒服

而且看到會噴岩漿的背景、會飛的奇怪生物、超人大開殺戒,誰看都知道是夢境

但是如果不知道會飛的生物是魔王的手下,不知道士兵手上為何要綁超人的字條,不知道超人為何變成殺人不眨眼的壞蛋

觀眾應該會覺得:「他媽的這個夢境到底想表達三小?」,說是要表達蝙蝠俠內心恐懼,又太超過了

 

再來更誇張,接到閃電俠從未來穿越時空到過去警告老爺,說露意絲是關鍵,你怕超人是正確的

靠!我小時候看過正義聯盟的動畫,但是我知道閃電俠穿越時空的能力,也是長大後上網找資料的

更別提不義聯盟的警告,總之這一段完全考驗觀眾的宅度,而且非常粗暴地忽略不要說一般觀眾、連普通影迷也看不懂....

 

最後雷克斯被蝙蝠俠威脅那裏,真的覺得班蝙遠遠輸給諾蘭的審問小丑那個魄力,然後雷克斯在那裏叮叮叮....

你是在叮甚麼啦!聽說這個人也留長髮

說到這個,傑西演的雷克斯等級真的不夠高,沒有大魔頭的氣場

從他初登場在打籃球就知道這個版本的雷克斯不是過去那種老謀深算的狡詐反派

而是有點神經質的年輕人

 

雷克斯的秘書戲份超少,而且沒講過幾句話,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歧視,但是設計這個角色真的很多餘

雖然漫畫有此人物,而且是由日本超模岡本多緒(金鋼狼2女主)飾演,但是這根本只是給漫畫迷和影迷看得

一般人只會覺得這小姐哪位,一直晃來晃去又沒講幾句話,然後就被發便當了

 

說到這個便當,沒有解釋為何聽證會的安全檢查會這麼糟糕,雷克斯是如何用天才般的智商想出這個陰謀的

隨便交代一下超人心不在焉所以沒聽到炸彈,然後超人就崩潰自我放逐了...

然後自我放逐以後看到老爸的幻象,又默默振作起來...

 

班艾佛列克飾演蝙蝠俠在兩年前一度被罵翻,事實證明他是最好的蝙蝠俠之一,克里斯汀貝爾的蝙蝠俠太憂鬱了

沒有花花公子的感覺,他的角色是為了故事而生,而班艾佛列克接下中年蝙蝠俠恰到好處

然後這集終於解釋蝙蝠俠的聲音(Batman Voice)是怎麼來的了,原來是靠變聲器阿阿阿!!!

就是阿福在幫頭盔測試麥克風那裏,所以貝爾的聲音是裝出來的(有夠中二,在網路上被搞到翻)

而班蝙是透過變聲器呀~~

 

 

最後那個氪標槍亂丟讓我翻白眼,然後蝙蝠俠想到要殺死毀滅日只能靠氪標槍,阿你知道你的標槍已經被丟掉了嗎?

你和露易絲是有心電感應喔?你一想到露易絲就馬上試圖把標槍從水裡撈出,這比復仇者聯盟1的隱形耳機麥克風通話還要扯啊!!!

 

更新:HISHE用和我一樣的梗~~

最後補上蝙蝠俠和超人真正開戰的理由(銀色殺機2006,蝙蝠俠和超人他媽有演)

arrow
arrow

    黑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