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8741_333610833391559_2139477962_n

其實電影所宣傳的:”白天是總統,晚上兼差當吸血鬼獵人”錯很大

隨便想嘛….白天當總統,晚上獵殺吸血鬼….不會爆肝嗎??

沒錯,劇情其實是把總統和吸血鬼獵人兩種身分兩兩分開,年輕時殺吸血鬼,當林肯當上總

統後,就暫時把斧頭封印起來,專心磨練政治嘴砲(當然最後的吸血大決戰還是會再拿出來用,只是身手

難免退步,這個稍後會提)

http://www.impawards.com/2012/abraham_lincoln_vampire_hunter_ver2.html

 

 

 

開場白:” History prefers legends, to men. It prefers nobility, to brutality. Soaring speeches,

 to quiet deeds. History remembers the battle, but forgets the blood.”(歷史注重傳奇,不

重人物….)

真的很喜歡這句,完美的對所有人類不管在哪個時間,空間,所產生的歷史洪流,做出最中肯的註解

 

另外.這部電影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啟示:晚上都不知道跑去哪混的吸血鬼獵人阿宅泡起妞來也是頗心

狠手辣的,不可不慎!!不知道19世紀有沒有”第一次上舞廳把妹就上手”之類的書,林肯小弟第一次被找去

跳舞嘴巴就那麼凌利,舞伴瑪莉:我喜歡生活充滿冒險的人(林肯:顆顆!被發現了)最後更順利的把人抱

回自己家,根本人生勝利組…

 

本片的愛情戲拍得不矯情做作,簡單而細膩,尤其瑪莉因為林肯太高無法打啵,摘下林肯的帽子然

後踩上去,然後林肯想起師傅交代的”不得有牽掛”匆匆離開,這個橋段可以說溫暖無比

 

談到師傅,Dominic Cooper越看越性格,最近他從鋼鐵人和美國隊長,由東尼史塔克的

老爸開始亮相,他戴起”直角墨鏡”真的頗帥

 

另外,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這些動作片一定要搬出”英雄不能有馬子”這萬用梗,的

確,家人可能因為自己的工作被牽連,總是該想個辦法,不過通常,故事演到最後

就變成”大家想開了”然後”船到橋頭自然直”不知不覺,這個困擾大家的問題就”自己

解決了”……最近的例子還有新蜘蛛人

 

不太喜歡的一點:林肯每次砍殺吸血鬼都一定要先大喝一聲:嚇啊!!這樣其實有點浪

費體力的說….

話說吸血鬼不但能隱形,速度快,力大無窮,照理該是超難纏的對手,卻還是一隻一隻被做掉,可見

得大腦退化的很快

 

許多特效畫面,像是萬馬奔騰,背景色調偏向模糊,但不影響觀影品質,反而有種奇幻氛圍更加強

烈的巧思!

如果經濟許可,3D非看不可,整部片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幾個鏡頭不是3D

 

一般來說,即使是大成本的動作片,某些文戲為節省預算,3D效果會變薄,近期的有新蜘蛛人

鞭子,子彈火藥散射,萬馬奔騰,斧頭,吸血鬼變身…..不勝舉例,這些畫面真的非常需要3D的強烈的

視覺衝擊力道,而且整部電影,可說是隨處可見

 

我最欣賞這片的動作場面的部分,在於運鏡和剪接,無數大製作成本的動作片導演喜歡亂晃鏡

頭,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一來可能是想製造緊張感,二來是演員打到哪,鏡頭就緊跟到哪,結果全

都是得其反,演員們,更有甚者,特效做出來的怪獸在打什麼都看不清楚

我自己的觀點,動作片最佳的掌鏡方式,比想像中還簡單很多,只要順其自然,行雲流水就行了

境頭不能靠得太近,中距離就好,不用怕觀眾看不清楚,觀眾自然會自行抓住畫面,相信觀眾很重要

 

仔細聽英文,還聽出了一點小幽默,比方林肯剛開始找工作,遇到雜貨老闆史畢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史畢把indeed 換成 “of Speed”也就是他自己的名字

 

我還是要抱怨一下中文翻譯,中間一段,林肯和瑪莉坦承他是吸血鬼獵人,瑪莉回:我以為你是個

正直(honest)的人.可是honest還有”誠實”的意思,如果翻成誠實的話,就變成瑪莉回答:我以為

你是個誠實的人(沒想到你居然會唬爛我!?)這樣不是比較通順嗎?

 

突然想起吸血鬼豪宅對決,預告裡”一個打二十個”這句話為何被剪掉?難道是刻意避開葉問嗎??

有點感觸橋段:林肯站在一個小箱子上對群眾演講,不久就有人找上門來希望他從政,美國能吸引全

世界一等的人才,是因為那裏豐富的人,機制,觀念,不斷的提拔後輩,只要有理想和熱情就容易出頭

百年來都是如此,反觀台灣則是急著把寶貴的人才匆匆送出國,從此不再回來,這是題外話

 

很可惜的地方包括林肯從一個復仇者變成充滿理想的政治家轉變太薄弱,從自私的仇恨到為全體

人民著想,這邊其實有機會發展成很感動的心靈蛻變

後半段演說非常能引起共鳴,搭配流利的剪接,熱血程度不輸動作場面,”Until everybody’s free,we’re

 all slaves”每句演說說詞都差點讓我從椅子上站起來鼓掌

不像許多電影的演講都是有氣無力的自嗨,恩…最近的”公主與狩獵者”的木瓜女…就是在說你..

 

最後火車大決戰前,林肯重新拿起斧頭,結果耍到一半還掉地上,林肯的身手真的退步了

火車上的決戰,比起年輕時期的戰鬥,不管是技術,武打滑利程度,還是爽度,都有下降的趨勢,電影沒能善

加利用火車的車速,空氣阻力來製造緊張感

 

後來黑人威爾居然揮起斧頭還有模有樣的,網友幫腔說他”偷練”這邊我實在太反感,我無法自行

腦補,而視之為Bug

吸血鬼頭目的妹妹Vadoma死得很莫名其妙,連隱個形也沒有,直接衝向對面的銀子彈,趕

著投胎嗎?這一幕好像只是純粹交代觀眾”最後一隻重要反派也死乾淨了”為什麼不修飾

一下呢?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次,第二次我才看懂,真正送往戰場的銀器,應該是由婦女們偷偷運過去

 

電影的最後,亨利師傅希望把林肯也變成吸血鬼,給他永生,林肯婉拒:不是只有吸血鬼才永

垂不朽

到了今天,林肯在世人心中的地位可說是印證了這句..

據說小說原著結局是林肯又被救活,成了吸血鬼,也算是滿足我Happy ending的渴望了

 

arrow
arrow

    黑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