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n_of_steel_ver9  

我記得大約半年(或更久)以前,華納曾經下令《Man of Steel》全世界的片名翻譯,不得出現《超人》相關的字眼,可惜最後似乎是不了了之了

然而,預告都已經很明白的把"Superman"給消音(刻意安排),台灣翻譯還是繼續冠上"超人"兩個字...是有沒有這麼怕民眾搞不清楚自己要看得是超人??

 

《超人:鋼鐵英雄》的導演查克史奈德近期三部作品口碑票房都不如預期,頗具隔壁棚奈沙馬蘭的架勢,多數影迷持續關注本片是被監製:"黑暗騎士三部曲"的克里斯多福諾蘭這個口碑金字招牌所號召

碰巧諾蘭長期引人詬病的"不會拍動作場面"恰好來靠查克史奈德來互補

 

上映至目前的評價呈現兩極化現象,爛番茄已經降到60以下不新鮮了,批評大多落在文戲部分

今天看完稍微做一點小整理

首先,從預告我們就看得出來,追尋自我的旅程拍得很美,內心戲,打光,像是超人穿上披風,緩緩闔上雙眼,迎向陽光,然後一飛沖天...

沒有台詞還好,但是一放上對白,問題就漸漸浮現了

尤其某些兒時回憶的安排得太刻意矯情

網路上討論最熱烈的例子:超人養父為了救小狗,寧可被龍捲風捲走,也不願意看到兒子透露身分救自己,坦白講,這邊差點騙走我兩滴眼淚

但是養父不需要領便當阿,事情還有其他的解決辦法吧,就算那個時候超人衝去救養父,正常人跑快一點,力氣大一點也可以理解阿~

此外,被同學霸凌不可以還手,校車發生車禍不可以救同學....等等,這些橋段綜觀全局,我認為可有可無,就算編劇改成別的事件好像也沒關係阿..也許舊版的包袱太沉重了

 

再來談戰鬥,這次超人面對的是和她相同血統的克利普頓星人,剛好直接解決"超人設定太無敵,找不到實力相當的勁敵"的難題

查克史奈德這次拋開過去作品愛用的招牌慢動作,賦予超人和反派超快的飛行速度和"瞬間加速度",隨便揮一拳就可以把人打飛出去,四處飛散的鋼筋水泥碎片搭配3D效果爽度破婊,切開大樓通通免錢!

小缺點是扁的在狠都不會流血,缺少一分緊張感,所以如果拍第二集絕對不能再繼續沿用這款打鬥模式

 

還有一些不太合理的地方:

薩德將軍等人片頭因叛國罪被流放到黑洞蹲幾百年的廁所,沒想到後來老家氪星毀滅了,反派全部都解脫...

等等..這哪招啦!如果我是氪星人,看到世界快毀滅了,我就趕快加入叛國的行列,躲進黑洞最安全,這麼好的逃生管道,不用嗎?

然後超人開啟老爸的投射影像的同時,意外發送了求救訊號,被將軍等人發現了

...我說老爸,你在設計戰艦的時候,怎麼會把現在位置通知給敵人咧?

然後查德將軍的下場是...扭斷脖子??我看超人應該慎重考慮帶個護頸,難保有一天"落枕"

 

矯情片段:正妹副官費歐娜把人類上校逼入絕境,上校拔刀想做最後反抗,費歐娜:"為信念戰鬥是值得尊敬的"之類的,然後也跟著拔刀...慢。慢。來...看得出來你真的很不趕時間吼~人類大兵每次對你開槍都超悠閒的~

星球日報的三個小配角逃難的時候莫名其妙的多了幾分鐘的戲分,即便員工被水泥困死了,老闆還是執意要救,連眼眶都濕了

將軍威脅地球人把超人交出來的時候,超人去找神父告解告解說自己是超人,我原本以為神父會大笑說你真幽默,沒想到他竟然..吞口水

                                                                                                                                                                              吞口水

                                                                                                                                                                                  吞口水  

男女主角的感情僅僅蜻蜓點水,後面他們接吻我看的有點尷尬

然後薩德將軍要帶走超人那邊,幹嘛連女主角也一起帶上去啊??給主角安排逃生機會ㄇ??

 

其實文戲之所以被批的這麼利害,有部分是肇因於動作場面實在太強大,夠資格成為超人,甚至所有超級英雄電影的里程碑,造成的反差,但如果暑假只看一部,我還是會優先推薦《超人:鋼鐵英雄》

arrow
arrow

    黑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