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or Marston & the Wonder Women Movie Poster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是一部非常冷門的類傳記片
不過我真心覺得這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
尤其你如果本身喜歡神力女超人,想知道她的創作起源故事
或是喜歡心理學的影迷
這部片應該不會讓你失望的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講述神力女超人的創作者馬斯登教授,曾經在哈佛
教學心理學,並且發明了測謊機以及DISC理論
之後由於她和學生以及老婆的三角關係的感情被解除了教職
然後運用了他的學識背景創作了神力女超人的漫畫
並且致力於支持女權運動
之後因為漫畫露骨的BDSM內容被美國兒童學會的人盯上
最後病逝的故事

 

我在大學的時期修過DISC相關的理論,但是我們現在所使用的DISC理論
其實和馬斯登教授最初的版本已經大不相同
最多他是以「支配」和「臣服」兩個向度去架構這個人格理論 

 

但是經過後續科學家的修訂,結合榮格的理論
轉為我們現在所熟知的四種動物
獅子、孔雀、無尾熊、貓頭鷹的四型人格
目前應用最廣的是工商心理學的領域
不過有學者批評這套理論只有表面效度,也就是看起來很準,但是經不起統計考驗

更多的DISC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其他文章 https://goo.gl/E8XQ8h ​​​​​​​

 

在測謊機的部分,我認為是全片劇情張力最高的部分
根據統計,我們一般人平均一天會說10則以上的謊言
有時候我們很難以想像說謊是多麼理所當然的事情
然而,當所有謊言都會被戳破時,氣氛一下子就緊張了起來

 

其中以馬斯登的老婆問他是否愛上了他的學生時,測謊機產生反應開始
觀眾先是哈哈大笑
但是隨著劇情發展,測謊機不斷地費使用,觀眾便進入非常緊繃的情緒
尤其是親密愛人之間,我們為了讓愛情能天長地久,說了多少白色的謊言
如果把真相攤在陽光下,全世界到底有幾對情侶經得起這樣的考驗?
在感情這一塊,永遠的誠實難道是最好的嗎?

 

順便補充一個小知識,其實測謊成功率跟丟銅板差不多
全世界最頂尖的測謊專家的成功機率是55%,而最白癡的自閉症患者也有45%    

當然發明這個儀器已經很厲害了

 

當然本片也不是沒有缺點,在理論講解過分膚淺,情感刻劃對於不想搞3P幻想
的男性或女性比較沒有帶入感
但是流暢性也是相當不錯的
尤其馬斯登教授被美國兒童委員會審問時,他大聲地反擊
你們這群保守的老骨頭憑什麼這樣對待我!?
非常有傳記電影那種主角為了自己深信的信念,不惜與這個世界對抗的精神

 

另外,結局的部分,最讓我感動的,是那份無私的愛
英雄即便快要離開了人世,心中還是掛念著他生命中最愛的兩個人
這份愛情到底為不為世俗所接受,甚至為觀眾,為我所接受
根本不重要了,因為這份愛豐富了兩個女人
創造了神力女超人的漫畫,豐富了漫畫迷的心靈
創造了偉大的心理學理論,豐富了無數的學者
馬斯登教授確實是一個值得被紀念的偉大學者

我們懷念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
    全站熱搜

    黑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