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lf_of_wall_street_ver7  

「華爾街之狼」雖然貴為今年奧斯卡大熱門,但上映後評價十分兩極,理由不外乎故事主人公喬登貝爾福詐取大筆不義之財,沉醉於毒品、肉慾種種揮霍

這就牽涉到每個人看電影都會有的「自我投射」和「角色認同」兩點

首先,那些大力抨擊主角利慾薰心,酒池肉林的衛道人士,顯然沒有通過「角色認同」這道關卡,尤其是長達180分鐘的本片,如果你從頭到尾都一直很在意主角怎麼喪心病狂得如此嚴重,好似編導蓄意正在灌輸偏差道德觀念給我們,真是糟糕!!那我敢保120個證,折磨妳的絕對不只是膀胱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不管哪種類型的片子,一個角色是否成功深植觀眾內心,和他戲分重不重、道德價值觀念如何,從來都不是重點

成功的角色塑造不一定要像軍教片一樣,把觀眾當成沒思考能力的傻瓜,單方面丟出無腦的意識形態

否則黑暗騎士的小丑、復仇者聯盟的洛姬沒道理風靡全世界,成為無數影迷津津樂道、百聊不厭的話題

沒有人會鼓勵你模仿小丑破壞這個病態的社會,更沒有人會教你學洛姬耍中二

你當然可以討厭喬登貝爾福,甚至討厭「華爾街之狼」,但是臭罵導演無恥之類的,還是交給無聊的影評就好了

更何況傳記電影,演員盡可能忠實呈現真實存在的人物,導演發揮他的專業,力求還原華爾街那種紙醉金迷荒謬至極的生態,何必顧及到「政治正不正確」這種龐枝末節??

至於「角色投射」相對輕鬆多了,也是我最愛「華爾街之狼」的原因

誰沒做過發財夢?性幻想?大家都沒(也不敢)吸毒,問題毒品到底有多嗨??

再看看小李西裝筆挺地登上大講堂,講的口沫橫飛(口水很會噴)激動到無以復加的宗教洗腦式的演講,你能不跟著抗奮嗎?我都興奮的都硬了(拳頭)

另外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李奧納多終於停止崩潰了,儘管背FBI抓到的時候,臉上閃過幾絲陰影,但大部分時間他處於極端爽快的境界

過期15年毒品那個橋段堪稱經典,難得喜劇也可以這麼挑戰男主角演技

總之,我可以毫不考慮的告訴你,這是部「勵志」電影,不是在勵你性愛或毒品成癮的志,而是「慾望」的概念

暢銷書「有錢人和你想得不一樣」曾寫道,如果你喜歡有錢人,那你就會越來越有錢,如果你痛恨有錢人,總是覺得有錢人都是一群貪婪的混蛋,那你就會越來越窮

你以為「秘密」這本書真的有什麼神奇的秘密,成為史上賣最好的勵志書嗎?

貪求財富、貪求成功、甚至貪求夢想,不一定要靠不正當的手段,而是霸氣對老天爺、對全世界怒吼「我想要好多,我真的好想拿到。而且相信我,再過不久,我會全部通通拿到手!!!」

arrow
arrow

    黑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